關於罕見疾病罕病小百科

結節性硬化症

疾病名稱:

結節性硬化症

ICD-10診斷編碼:

Q85.1

成因:

結節性硬化症是一種罕見的遺傳疾病,由於兩個掌管細胞分裂的基因TSC1或TSC2發生突變,造成身體各個器官不停增生結節,形成腫瘤。腫瘤主要於大腦、眼睛、心臟、腎臟、皮膚及肺部等器官形成。若形成於腦部,會導致病人經常腦癇發作和認知功能下降。

遺傳模式:

約67%屬基因突變 約33%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患病率:

美國:1 / 6,000 歐洲:1 / 11,300 – 25,000 估計全球多達2百萬人患有此病

診斷方法:

臨床症狀、表徵 詳盡的個人及家庭病史 分子遺傳學測試

發病年齡:

嬰兒期

主要病徵及影響:

癲癇 臉血管纖維瘤或額頭斑塊 指甲(邊)纖維瘤 三個以上的脫色斑 鯊魚皮斑 多個視網膜粒狀異位瘤 腦皮質結節 腦室管下結節 腦室管下巨細胞星狀瘤 心橫紋肌瘤 淋巴管肌瘤增生 腎血管肌脂肪瘤 智能障礙 自閉行為

治療方案(藥物及非藥物):

目前尚未有根治的方法,只能按出現在患者身上的症狀逐一處理。例如: 以抗腦癇藥物減少抽筋頻率 透過激光手術和外用乳霜減少皮膚病變 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和保存受影響器官的功能

護理小貼士:

此病併發症較多,及早診治有助控制病情的發展。 行為治療和特殊教育對有發展問題的兒童有莫大裨益。 多吃含維他命A原、維他命E和胡蘿蔔素的食物,例如豌豆、葵花籽、胡蘿蔔等,有助增進皮膚健康。 避免酒精、高鹽、高脂、辛辣和刺激性食品。 避免給強光紫外線照射。

參考文獻:

其他有用網站:

更多疾病資料: https://www.ninds.nih.gov/Disorders/Patient-Caregiver-Education/Fact-Sheets/Tuberous-Sclerosis-Fact-Sheet 病人組織:https://tscahk.org (香港結節性硬化症協會)https://www.tsalliance.org (結節性硬化症聯盟 –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