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資訊

罕病研究:疫症大流行下罕病患者的住院死亡率

【罕病研究】

2021年8月19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及瑪麗醫院醫療團隊近日發表一篇文章—「疫症大流行下罕病患者的住院死亡率:從沙士及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學習」(英文標題:Hospital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rare diseases during pandemics: lessons learnt from the COVID‑19 and SARS pandemics),試圖從2020年1月至8月新冠病毒肆虐期間的總住院人次中,統計一般民眾與罕病患者的整體住院佔比,以及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的一般民眾與罕病患者人次;並將這些數據與2003年沙士大流行期間進行比較分析。

主要發現如下:

(1)不論在新冠病毒或沙士大流行期間,罕病患者均較一般民眾更明顯的受到影響,罕病患者因新冠病毒相關住院的死亡率遠較普羅民眾高3.4倍。

(2)住院死亡率在不同年齡群組有著明顯差異,舉例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年老的罕病患者(60歲或以上)是最脆弱的群組。相較之下,雖然在2003年沙士大流行期間也觀察到一般民眾的死亡率會隨著年齡增加,但18歲或以下的罕病患者群組因沙士相關住院的死亡率是一般民眾的 12.5 倍。

(3)病人在新冠/沙士疫情期間住院(非新冠/沙士相關個案)的死亡率較疫情前一年相比顯著增加。

【文章全文】

https://ojrd.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23-021-01994-z?fbclid=IwAR0pIUfs529c_kBqvtxtFZoJxrecc9qX7WAoRglTzwyGjoQ--n7Fs5Ai7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