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傳訊及活動 | 出版物「罕罕」而談

患罕病也可以打蛇針

2024年1月7日

帶狀疱疹俗稱「生蛇」,是由引致水痘的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疾病。曾出過水痘,即使痊癒,病毒也會潛藏在神經節中,並進入休眠狀態。當身體免疫力下降,病毒便有機會「甦醒」,出現「生蛇」。 

預防「生蛇」,保持良好的免疫系統功能是關鍵,除了注意均衡飲食、進行適度運動和充足休息外,亦可考慮接種俗稱「蛇針」的帶狀疱疹疫苗。但罕見病患者的身免疫力較弱,注射疫苗會否誘發生蛇呢? 

新的蛇針屬重組疫苗,使用重組病毒製成,安全性高。疫苗幫助提高免疫系統對帶狀疱疹病毒的防禦能力,從而減少生蛇機會,即使不清楚自己曾否出水痘,也可以放心接種。曾經生蛇的患者也可以接種疫苗,減低再次生蛇的機會。 

新蛇針分兩次接種,第一次接種後要等兩個月才接種第二次。目前的臨床試驗表明,新的蛇針可以帶來最少10年有效的保護力。控制免疫系統的藥或有可能抑壓蛇針的功效,但研究表明蛇針的免疫反應不會受影響,仍然能產生足夠的抗體帶出有效的保護力。 

罕病患者應與醫生商量打蛇針時間。正常情況下,打蛇針不需暫停服用常用藥物。當病情反覆,又或正調校藥物,則應等到疾病得到良好控制和免疫抑製程度較低時接種。正在生蛇的患者應把握病發後黃金72小時內求診,服用抗病毒藥物,盡量紓援症狀。疫苗接種則應延至急性期結束後。 

聖雅各福群會的惠澤社區藥房推出了一個先導計劃,向公立醫院有生蛇風險人士提供以相宜價格接種新的蛇針。有需要的病友可向惠澤社區藥房查詢。

撰文:風濕科專科  陳珮珊醫生

本文亦載於2024年1月7日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