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傳訊及活動 | 出版物「罕罕」而談

石棉殘留社區💨致罕見癌症

2024年3月3日

間皮瘤是一種由石棉引致的罕見癌症,過去十年在香港有接近三百宗新症。石棉是八十年代中期之前常用的建築材料,其纖維可長時間浮游於空氣中,如吸入肺部會累積無法排出,引發間皮瘤。由於石棉在人體內累積後數十年後才發病,患者多為長者。間皮瘤大多出現在胸腔,常見症狀為呼吸困難、腹部腫脹、胸壁疼痛、咳嗽、疲倦和體重減輕。以往常接觸石棉的高風險人士,如建築工人和居住在舊樓的人士,如出現以上症狀,應及早求醫。

間皮瘤的診斷方法包括X光及電腦掃瞄、抽取肺積水樣本和胸腔鏡等。早期胸腔間皮瘤治療方法以手術為主,配合化療或電療,病人在手術後有機會康復。惟因早期間皮瘤的徵狀並不明顯,故大部分患者在確診時是已是晚期,治療以化療為主,但效果未如理想,五年生存率只有7%。 

現在雙免疫治療是治療晚期間皮瘤的國際標準,能減少死亡風險達25%。約17%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四年仍然生存,有一成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四年仍沒有出現癌症擴散。雙免疫治療的常見副作用為出疹和肚瀉,也有病人會出現肝炎肺炎等嚴重免疫副作用,所以醫生會定時跟進,確保病情穩定和儘早處理有關副作用,以維持病人的生活質素。 

現時有非牟利團體和藥廠合作為病人提供藥費補貼計劃,病人亦可以透過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申請補償。間皮瘤病人大部分是草根階層或因肺部功能受損而影響工作能力。希望政府可參考英國和澳洲等先進國家的政策,把免疫治療用於間皮瘤納入安全網資助範圍,為這群建設香港數十年的病人提供實際支援。

撰文:內科腫瘤科醫生 趙頴欣

本文亦載於2024年3月3日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