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傳訊及活動 | 出版物「罕罕」而談

非一般敏感

2024年3月17日

我有一位50多歲的病人,從十多歲開始,身體會不斷反覆水腫,消腫後沒過幾天又腫起來。情況持續了數十年,看過無數醫生和試過不同藥物,情況都沒有改善。最近他因為跌斷腳求醫,主診醫生發現其水腫情況異常,故轉介他到免疫科做檢查,才發現原來他患有一種罕見的遺傳性免疫疾病,稱為「遺傳性血管性水腫」(簡稱HAE)。 

HAE患者血液中缺少C1抑制蛋白(一種補體的調節因子之一),或C1抑制蛋白功能異常,導致全身各處出現局部的皮下或黏膜下水腫。如病發部位在喉部,可能會引致窒息。HAE病發情況因人而異,有些病人消腫一兩天後又再病發,也有隔一個星期或一個月才發作的個案。 

HAE屬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很多患者都有家族史。但因此病罕見,故很多病人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患有此病,更不知道如何治理。我曾替兩名HAE病人進行基因檢查,他們雖然互不相識,但病變情況很相似。在追查他們的家族病史時,竟發現兩人原來是上三輩的遠房親戚。 

由於不少病人都被誤診為敏感,故服食各種抗敏藥多年,都無法消除水腫。他們不但要忍受病症帶來的痛苦,還要擔憂自己隨時病發,輾轉多年才確診患上罕見病,實在身心俱疲。 

所謂藥到病除,要解決HAE的反覆水腫,病人必須服用針對性藥物。估計現時香港有50多名HAE患者,當中約有三分之一極需要長期服用預防性的藥物以控制病情,但每個月的藥費高達六至八萬元,普通家庭難以負擔。這些病人現時只能靠藥廠資助藥物或測試藥物苦苦支撐,他們實在非常需要資助去獲得有效治療。

撰文:免疫及過敏症專科  李曦醫生

本文亦載於2024年3月17日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