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罕見疾病罕病小百科

龐貝氏症 / 肝醣儲積症第2型

疾病名稱:

龐貝氏症 / 肝醣儲積症第2型

ICD-10診斷編碼:

E74.0

成因:

龐貝氏症由基因變異所致,這基因原本會製造一種名為「酸性α-葡萄糖苷酶(acid alpha-glucosidase,GAA)」的酵素。在正常情況下,身體會使用GAA來分解肝醣,但在龐貝氏症中,GAA基因變異導致體內這種重要的酵素減少或完全缺乏。結果,過量的肝醣會積聚在身體各處,其中對心臟和骨骼肌的細胞的影響最嚴重。

遺傳模式:

龐貝氏症以染色體隱性遺傳方式遺傳。 若父母雙方都帶有變異的GAA基因,二人同時將變異基因傳給子女、並誕下一個受影響的孩子之風險為25%。男嬰和女嬰受影響的風險是相同的。

患病率:

龐貝氏症發生在世界各地的各種人群和種族群體中,其估計的病發數字各不相同,但按美國及荷蘭的數字推算,其發病率通常為約 四萬個新生嬰兒中就有 一宗個案。 根據台灣台大醫院自2005年起收集的新生兒篩檢數字,嬰兒型龐貝氏症的發生率約為四萬分之一,而晚發型龐貝氏症的發生率約為兩萬分之一,整體發病率約為每一萬五千名新生兒就有一宗個案。

診斷方法:

患者可以透過抽血檢驗 GAA 酵素的活性水平,若當事人出現酵素活性缺乏的現象,需進一步進行基因排序診斷。

發病年齡:

嬰兒型:出生的幾個月內 晚發型:兒童時期到晚年

主要病徵及影響:

嬰兒型: 心臟肥大 嚴重的肌肉無力 舌頭肥大 呼吸困難 發展遲緩 肝臟肥大 晚發型: 逐漸的肌肉無力,特別是軀幹和下肢 呼吸短促 睡眠中呼吸暫停症侯群或間歇性睡眠 早晨性頭痛 脊椎側彎 下背疼痛

治療方案(藥物及非藥物):

酵素替代療法(ERT)是目前獲准處方給龐貝氏症患者的治療方法。

護理小貼士:

由於龐貝氏症患者用以咀嚼和吞咽的肌肉較弱,因此可能需要採取足夠的措施來確保適當的營養和體重增加。一些患者可能需要專門的高熱量飲食,並且可能需要學習改變食物大小和質地,以降低誤吸的風險。

參考文獻:

鳴謝

本頁面製作由賽諾菲香港有限公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