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罕見疾病罕病小百科

非感染性非前段 (NINA) 葡萄膜炎

疾病名稱:

非感染性非前段 (NINA) 葡萄膜炎

ICD-10診斷編碼:

沒有單一代碼,因為 NINA 葡萄膜炎是一組疾病。

成因:

NINA 葡萄膜炎是一組自身免疫性疾病: 一些僅影響眼睛,而另一些可能與影響身體其他部位的疾病有關,如類肉瘤症或小柳原田綜合症。

遺傳模式:

葡萄膜炎不是遺傳的。然而,與大多數特徵一樣,如果直系親屬受到影響,患上葡萄膜炎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患病率:

根據一項已發展國家的人口研究,葡萄膜炎的發病率為75-204/100,000人。[1] 當中約90%的病例是前段葡萄膜炎(虹膜炎),因此非前段葡萄膜炎僅佔所有葡萄膜炎病例的 10%,而NINA葡萄膜炎就更少。[1]

診斷方法:

葡萄膜炎的診斷是基於眼科醫生在散瞳後使用特殊工具對眼睛的前部和後部進行徹底的臨床眼科檢查。有時需要進行額外的檢查,例如血液檢查和X光檢查,以排除感染性疾病和系統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發病年齡:

通常為 20-50 歲,但也會影響兒童和老年人。

主要病徵及影響:

眼睛發紅 視力模糊或混濁 瞳孔變小或變大 眼痛 增加對光的敏感度(畏光) 看見漂浮物( 俗稱飛蚊)

治療方案(藥物及非藥物):

雖然前段葡萄膜炎(虹膜炎)通常可以用類固醇眼藥水治療,但 NINA葡萄膜炎通常需要口服藥物,如口服類固醇。如果長期服用大劑量口服類固醇會產生許多副作用,因此其他免疫抑製劑(如用於預防移植排斥或癌症治療藥物)可用於代替高劑量類固醇。在嚴重的情況下,也可以使用生物製劑(注射劑)。如果只有一隻眼睛受到影響,另一種治療選擇是將類固醇注射到眼睛內或眼睛周圍。白內障和青光眼是 NINA葡萄膜炎的常見併發症,患者可能需要手術來解決這些問題。

護理小貼士:

葡萄膜炎的早期發現和治療對於降低永久性視力喪失的風險很重要。 密切跟進疾病的潛在併發症和治療副作用。如果使用口服免疫抑製劑,需要定期進行血液檢查。 聽從眼科醫生的建議,避免突然停止治療。

參考文獻:

1. Review on the worldwide epidemiology of uveitis. Miserocchi E, Fogliato G, Modorati G, Bandello F. Eur J Ophthalmol. 2013 Sep-Oct;23(5):705-17.2. NORD: Posterior Uveitis 3. Orphanet: Uveitis 

其他有用網站:

更多關於病科的資訊:「與虹同行」虹膜炎/葡萄膜炎互助組織(香港)https://www.uveitisfellows.org/what-is-uveitis Moorfields Eye Hospital NHS Foundation Trust (英國)https://www.moorfields.nhs.uk/condition/uveitis Lions Eye Institute (澳洲)https://www.lei.org.au/services/eye-health-information/uveitis/ 相關病人組織: 「與虹同行」虹膜炎/葡萄膜炎互助組織(香港)https://www.uveitisfellows.org/about-us The Ocular Immunology and Uveitis Foundation(美國)https://uveitis.org/patients/support/

鳴謝:

感謝眼科專科醫生陳嘉敏醫生為此頁面資料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