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罕見疾病罕病小百科

迪喬治症候群

疾病名稱:

迪喬治症候群

ICD-10診斷編碼:

D82.1

成因:

迪喬治症候群是由染色體22q11缺失所致 只有少數情況是由父母遺傳給子女。

遺傳模式:

90%屬基因突變 10%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患病率:

1-5:10,000

診斷方法:

臨床檢查上發現可疑症狀和表徵,並通過基因檢測22q11.2缺失進行診斷確認。

發病年齡:

新生兒

主要病徵及影響:

迪喬治症候群可引起一系列問題,最常見的問題包括: 由於心臟缺損導致血液氧氣循環不良,導致心臟雜音和皮膚發藍 經常出現感染情況 臉部特徵,例如:下巴發育不良、耳朵低垂、眼睛寬大、上唇狹窄 口頂部有裂顎或上顎的其他問題 生長遲緩 餵食困難,難以體重增加或有胃腸道問題 呼吸問題 低肌肉張力 發育遲緩,例如較晚學會翻身、起坐或其他嬰兒行為 言語發育遲緩或發出鼻音 學習延遲或障礙 行為問題

治療方案(藥物及非藥物):

暫無針對性治療方案,治療一般圍繞個別已出現的徵兆和病徵,逐一處理。例如,迪喬治症候群患者或有: 定期進行聽力檢查,血液檢查,心臟掃描以及測量身高和體重 言語治療以協助充說話與進食問題 物理治療訓練肌肉力量及步行能力 足步治療處理足部及腿部問題,輔助矯型器具或有助緩減腳痛問題 病情嚴重時或有需要進行手術,例如:修復心臟缺陷、修復顎裂

護理小貼士:

迪喬治症候群患者成年後的壽命會相對正常,但是持續的健康問題有時也可能意味著他們的預期壽命比常人短。 入學前對他們的發展和學習能力的評估:如果您的孩子有學習障礙,他們或能會從就讀特殊學校中受益。

參考文獻:

其他有用網站:

病人組織: 國際22q11.2缺失綜合症基金會https://www.22q.org/ Unique – 罕見染色體疾病支援組(英國)https://www.rarechromo.org/ 貓哭症病友組(英國)http://www.criduchat.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