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罕見疾病罕病小百科

胰島素抗體

疾病名稱:

胰島素抗體

ICD-10診斷編碼:

E31.0

成因:

大部分個案屬於偶發性,代表它發生在沒有家族史的病人上。 這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疾病。部分藥物或病毒感染會觸發疾病

遺傳模式:

大部分個案屬於偶發性,只有極少情況在家族遺傳。

患病率:

未知

診斷方法:

醫生主要透過驗血監測病人血糖和胰島素水平,並在排除其他低血糖的可能成因後診斷個案。 醫生可以透過專門檢測自身抗體的測試確認診斷。

發病年齡:

任何年齡,但主要成年人

主要病徵及影響:

低血糖 疲勞 流汗 暈倒 頭暈疲弱 嚴重情況下器官受損,例如胰臟

治療方案(藥物及非藥物):

顯示主要透過飲食控制和定期檢查血糖控制病情。而在嚴重情況下,我們可以考慮移除身體針對胰島素的自身抗體。

護理小貼士:

大埔人病人的病徵會在幾個月後消退。 為避免低血糖情況,我們建議病人減少每餐份量並增加用餐次數,以保持較穩定的血糖水平。 嚴重情況下,病人的胰臟會受損,並須接受治療。 若個案是因為服食其他藥物而引致,病人應馬上停止服食該藥。

參考文獻:

其他有用網站:

病人組織: 美國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協會 https://www.aard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