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罕見疾病罕病小百科

神經纖維瘤第1型

疾病名稱:

神經纖維瘤第1型

ICD-10診斷編碼:

Q85.01

成因:

50% 個案屬於偶發性,代表它發生在沒有家族史的病人上。 個案是由於第十七條染色體的NF1 基因特變引起。

遺傳模式:

神經纖維瘤病(一型)可是偶發性 (50%)或是顯性遺傳。

患病率:

1/ 2,500 – 1/ 3,000

診斷方法:

醫生主要會基於病人病徵作出診斷。 分子遺傳檢測亦可用於偵測NF1 基因特變,以確認診斷。

發病年齡:

任何年齡,但病發率以新生嬰兒為多

主要病徵及影響:

皮膚有扁平和淡啡色斑點 腋下及腹股溝會出現斑點 眼睛虹膜會有細微腫塊 皮膚有軟的和豆大的腫塊 頭部大於正常尺寸 學習障礙 抽搐 視神經膠質瘤 高血壓 身材矮小 骨骼異常例如脊柱側彎

治療方案(藥物及非藥物):

醫生可用手術和雷射治療移除腫瘤。放射治療和化療亦可用於移除腫瘤。此外,用於組織腫瘤生長的新藥Koselugo 於2020年獲准使用。

護理小貼士:

醫治神經纖維瘤病需要多學科方法,以處理特定問題。 視覺神經有腫瘤或會影響病人視力,甚至導致失明。因此,病人應該接受定期檢查,包括每年接受視力檢查。 病人的骨質密度或會降低,出現脊柱側彎或身材矮小。以上情況與維生素D水平降低有關。因此,身材矮小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維生素D補充品或生長激素治療,而出現脊柱側彎的病人可考慮使用矯型支架或手術矯正。 出現認知和學習障礙的病童應接受學業支援。若他們出現語言或平衡障礙,應該接受言語,職業及物理治療。

參考文獻:

其他有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