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傳訊及活動活動重温

肺動脈高壓公眾教育計劃2022

肺動脈高壓 (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 PAH) 是一個可致命的罕見疾病。由於初期病徵不明顯,容易被患者忽視,故罕盟於2022年再度推出「肺動脈高壓公眾教育計劃」,旨在加深市民對此病的認識,並提高警覺性,當身體出現異樣時應及早求醫。

計劃於5月至11月推出,內容包括:

(1) 新聞稿發放:

於5月5日「世界肺高壓日」發放新聞稿,除介紹肺動脈高壓的疾病知識外,還促請當局參考最新的國際研究數據,更新本地用藥指引,讓肺動脈高壓患者在病情未達嚴重程度前,及早使用更有療效的新式藥物,以減慢病情惡化。相關報導可參閱:

AM730【健康快訊】肺動脈高壓延誤或需肺部移植  放寬治療指引助適時治療

醫書直說【肺動脈高壓患者診治難關重重  望放寬治療指引助適切治療】

(2) 《動脈心友會》教育漫畫系列:

為吸引大眾閱讀,罕盟初次嘗試以漫畫形式介紹肺動脈高壓、治療方案、疾病管理要點、社區支援服務,以及其他會併發肺動脈高壓的疾病,總共分為9集,於5至6月期間在罕盟臉書專頁分期發佈,成功吸引大批讀者追看。截至2022年年底,9則漫畫貼文的總觸及人數超過191,000,互動次數達25,177次。

欲重温《動脈心友會》漫畫可點擊此處下載。

(3) 傳媒小組訪問:

9月21日上午舉行傳媒小組訪問,旨在讓公眾認識更新的治療指引對肺動脈高壓患者的重要性和好處,同時促請當局儘早回應罕盟的訴求,定期檢視和更新治療指引,令患者獲得更適切治療。活動過後,共有10家媒體相繼推出20篇相關報導。

(4) 電視特輯:

罕盟邀請電視台製作特輯,透過一名肺動脈高壓患者和照顧者的現身說法,使公眾更了解此病的病理和難以診斷的原因,以及患者和照顧者面對的挑戰

節目名稱為《杏林在線 ~ 盡力呼吸》,現可於YouTube頻度免費重温:https://youtu.be/tIworH-At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