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傳訊及活動 | 出版物「罕罕」而談

導盲犬快失業?

2023年10月15日

八成罕病由基因缺陷引致,對患者的器官造成系統性影響,包括視覺。筆者便因患視網膜色素變性(retinitis pigmentosa,RP)而致視覺全失,依靠導盲犬輔助出行。 

日前在內地接觸到一件輔助器具,能發揮許多導盲犬有的甚至沒有的功能。那是一頂輕便的太陽帽,奧妙在帽沿上下。 

帽沿上有一個小雷達,提醒用者前方有障礙物,障礙物的距離可以按用者需要調校,例如1.5米、0.8米之類。在設定範圍內有障礙,雷達便發出警示,離障礙越近,警示聲越急促。 

貼緊帽沿下方是鏡頭和控制按鍵,功能包括有定位提示、讀出前後各方的建築物和公司名稱、詳細描述眼前的景物等等。我戴上後左顧右盼,它告訴我右面是什麼大廈、左面是某集團的辦公樓等等;然後我向著左面,問它那裡有沒有人?它告訴我:「那是一位女士,穿綠色衣服」我再問:「她胖嗎?」它笑了,說:「有點豐滿。」原來鏡頭可以直接連接到後台,那裡有全天候值班的人員,隨時為你描述眼前的情景,不是「人工智能」,卻是「工人智能」! 

令我更佩服的,是隨手拿起一本書翻開一頁,用鏡頭對著,它便由頭到尾一字一句讀出,中文英文均清晰準確,翻開下一頁,一樣照讀無誤。 

我的導盲犬除了可以為我避開障礙之外,全不具備這頂太陽帽擁有的種種高超功能! 

據介紹它與一部智能手機的功能相近,是內地一家頂級電訊商的產品,售價六千多元人民幣,加上後台服務費每月約二百元,不過暫時未在境外包括港澳台銷售。 

也許內地的導盲犬要比香港的同行更快下崗了!

撰文:香港罕見疾病聯盟會長  曾建平

本文亦載於2023年10月15日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