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傳訊及活動 | 出版物「罕罕」而談

罕見病上皮樣肉瘤  新標靶藥成晚期病人新選擇

2023年11月19日 

上皮樣肉瘤(Epithelioid Sarcoma)屬罕見病,發病率高峰於20至40歲,是一種生長緩慢的軟組織肉瘤(又名肌肉癌),僅佔所有軟組織肉瘤不足1%。 

上皮樣肉瘤分為兩類:第一類是遠端上皮樣肉瘤(Distal type),屬典型類,一般呈現於皮膚表層和身體四肢,最初可能會長出一粒或者幾粒紅色的瘤,有點兒紅腫,外表上或會被誤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但後期有機會出現潰瘍情況。第二類是近端上皮樣肉瘤(Proximal type),一般呈現於身體內部,如胸膈或骨盆區,症狀通常不明顯,患者有機會因腫瘤壓住神經線時感到痛楚才會被發現,因此到發現時腫瘤可能已經相對較大,導致治療效果較差。 

診斷方面,一般會先使用影像學檢查,如進行核磁共振造影(MRI)等,掃描出腫瘤的位置和大小。然後使用活檢化驗作進一步診斷,透過抽取身體部分組織或細胞進行化驗,來分辨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 

上皮樣肉瘤的主要治療方法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和周圍正常組織。但病人在五年內仍有三至四成的復發機會。因此醫生亦會根據病人的情況,在手術後考慮進行放射治療和化療,以減低復發機會。萬一腫瘤復發或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無法再進行手術切除,醫生便會使用藥物性治療去控制病情。 

晚期患者新希望 了解新標靶藥與「指定病人」藥物計劃 

最近,一隻新標靶藥Tazemetostat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監督管理局(FDA)批核為治療上皮樣肉瘤的一線藥物,無疑為晚期患者提供多一項治療選擇。因為該藥物仍在進行香港註冊流程中,現時醫生只好透衛生署的「指定病人」藥物計劃,為合適的病人在緊急或特殊情況下申請用藥,但藥費需由患者自行承擔。

撰文: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  龍浩鋒

本文亦載於2023年11月19日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