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傳訊及活動 | 出版物「罕罕」而談

青年患罕見病典型法布瑞氏症 ▪️ 全港僅五例

2023年12月10日 

明仔(化名)從小學開始常感到四肢灼痛,手腳無力,求醫初期被診斷為類風濕關節炎,可惜治療未見成效,成長期間一直受痛症折磨。後經反覆檢查和詳細研究後,終於確診為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 — 法布瑞氏症,他屬於典型類別,全港只有五宗類似個案。 

求學時期,明仔常因身體痛楚而要請假,平日亦容易感到疲勞乏力,學業成績和社交生活都受影響。長大後,明仔因體質比常人差,不能順利找到工作,現正接受職業培訓和心理輔導。 

明仔17歲確診時,醫生追查家族病史,才發現其母親也患有法布瑞氏症。她在四十多歲時曾經小型中風,也有長期高血壓,一直靠藥物控制病情,日常生活和上班也無礙,直到兒子確診後再接受檢查,才發現自己有蛋白尿、腎臟病變和輕微心肌肥厚問題。 

法布瑞氏症患者因為X染色體上的GLA基因出現突變,導致身體缺乏α-半乳糖苷酶A(α-Gal A),令身體細胞中積累球三糖脂(GL-3),影響小血管,引致多個器官系統的症狀,包括手腳的疼痛和灼熱感、皮膚皰疹、少汗、心臟和腎臟問題等。 

此症對男性影響較大,發病也較早,發病初期的痛楚也很容易被誤診為風濕病、關節痛等。女性由於存在第二個條X染色體,可以部分補償有缺陷的基因,通常症狀較輕,發病較遲。 

目前法布瑞氏症可以透過驗血、影像檢查和基因檢測診斷。治療可分為症狀治療,分子伴侶療法及酵素替代療法。以適用性較廣的酵素替代療法為例,患者需要每兩週進行一次注射治療,改善症狀和阻止病情惡化。早期診斷和干預對於管理疾病和預防併發症至關重要。

撰文:腦神經科專科醫生  盛斌

本文亦載於2023年12月10日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

#此健康資訊由醫生提供,武田藥品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