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傳訊及活動 | 出版物「罕罕」而談

恭喜,政府終於後知後覺了!

2018122

恭喜,政府終於後知後覺了!

行政長官在121日出席一個以罕病為名義的活動,媒體大多評論她致詞中談及藥廠與罕藥的連係,她的說法確也令人感到有些「無厘頭」。

我沒有到場,注意到她的演詞中雖然大談藥物資助,卻也首次談到罕病的診斷和復康。

恭喜大家,我們的政府終於從不知不覺到後知後覺了!

關於罕病的診斷、復康以及全面策略,罕盟過去幾年向政府年年講。今年施政報告發表前罕盟提交的意見書,再次不厭其煩地反覆陳述。終於,有了第一次 —— 政府講到罕病的診斷和復康。

政府從不知不覺到後知後覺,畢竟進了一步。如果想政府對罕病問題先知先覺,其機會或許與罕病的發病機率相差無幾 —— 微乎其微。

要政府從不知不覺到後知後覺,我們還必須做一件事—— 俗語叫「嘈」,文雅些叫「倡議」。

記得前任特首梁先生曾經在立法會對議員訓話,大意是你不要以為聲大你就有真理。梁前特首的話講對了一半:聲大不一定是真理,但香港的殘酷現實卻是:如果你不出聲,甚或不夠聲大,政府就肯定不會理你!

朋友們,明白了吧,你要狀況有所改變,政策倡議少不得,弱不得。幾乎要好像吃飯,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

(曾建平,香港罕見疾病聯盟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