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傳訊及活動 | 出版物「罕罕」而談

施政報告與罕病

2019119

醫療衛生議題在今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著墨甚少,只有基層醫療和罕病兩段。基層醫療繼續落實原有規劃,了無新意;相比之下,罕病不乏看點,包括:

  1. 研究就個別不常見疾病建立資料庫;
  2. 提升公眾對不常見疾病的認知;
  3. 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加強對不常見疾病病人的支援;
  4. 檢視人手配套及投放資源協助照顧患者的需要;
  5. 促進相關的科研發展和臨床研究;及
  6. 通過基因組測序及建立基因組數據庫,提高不常見疾病確診率。

本屆政府2017年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擴大資助罕病患者藥物治療,以及檢討藥費分擔機制;2018年則承諾優化安全網的經濟審查機制。這些措施已經陸續兌現落實。

以往歷屆政府,每年發表施政報告對罕病均隻字未提。本屆政府過去三份施政報告,對罕病的承擔一年多於一年,今年是歷年來新措施項目最多、涵蓋面最廣的一年。由此反映,罕盟和伙伴們積極倡議的需要和訴求,正在逐年地、一步一步地得到正面回應。

今年施政報告仍然未有提及製訂本地罕病定義。我們理解現時政府集中資源首先處理臨床個案,讓患者盡快得到診斷和治療。然而從公共行政著眼,無論是「不常見疾病」還是罕病,沒有清晰的定義和內涵,只能權宜一時,終非長久之計。

罕盟將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如何推行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措施,並繼續秉持官、商、民三方協作的策略,推動攜手完善和落實「香港罕病行動計劃」,緊貼國際和內地的發展,實踐「一個都不能少」的理想。

計劃尚未成功,伙伴仍需努力!

會長  曾建平